top of page

【教練碎碎念】


(上圖為很好的trim喔!)

我想,今年在台灣潛水的時間剩不多了,剩九月零碎的時間,有學生想來東北角一起潛水的,就來吧!

上完課,照慣例我喜歡碎碎唸一下(好像平常也很愛碎唸)。

上完開放水域潛水員的課程(Open Diver Course),你就是一位合格的潛水員。一般的定義合格開放水域潛水員是指你過了ow的基礎課程,懂得組裝裝備、檢查裝備、在水裡操控裝備、控制中性浮力、學科基本知識過關。而我的定義除了上述以外還多了你潛水的態度、與你對海洋的尊重。

1、中性浮力:不是只有會控制充排氣閥,而是更強調你的呼吸去控制。我想我的學生們在四支開放水域後都能體會到什麼叫用呼吸來控制你的上升與下潛,也是我在ow整個上課過程中一直很強調的一點;再者,我也會再三提醒手不能游,因為你依賴手就很難體會到中性浮力的控制,因為你依賴手你就會想靠碰觸來達到你的控制,因為你依賴手你會碰到你不該碰觸的海洋生物,有可能傷了他們,也可能傷了自己。蛙鞋是控制你的前進、後退及轉向,不是讓你去踢珊瑚、踢石頭、揚沙或當作你的支撐點。所以當你再次從事潛水活動時,請回想一下上課時的過程,必要時翻翻書,當然一開始不熟練控制是正常的,但我想基本上你都可以保持距離才對。我很不希望我的學生有任何一人去踢斷珊瑚,無心或許可以原諒(但你也可以避免),但若自覺控制的不妥且又沒抱著保持距離的心態,這樣,我會很心痛,不免大刑侍侯。

2、潛水的態度:如上所說,剛學完一定有不熟練、生疏或忘記的點,多問、多看、多學習,每位前輩、潛伴或教練都有可學之處,當然也有不可學之處,麻煩請撿好的來學,不要學些壞習慣。我不會要你一定跟著我潛,到處潛,到處看,經驗值才會增加的快。

3、對海洋的尊重:請把你的裝備收好,不要晃在外面(很重要,我上課也很強調),注意自己的中性浮力,注意自己的蛙鞋是不是會踢到海裡的生物,手不要賤到處摸,我想這是基本的尊重。人類是住在陸地上的生物,同理,你不會希望陌生人到你家作客時到處摸你家的物品,玩你的寵物或者是你的小孩吧?! 將心比心尊重海裡的任何一位生物成員,小至海蛞輸,大至鯨鯊、manta,會動的,不會動的,都不是你可以任意觸摸、任意拿取的。

4、自身的能力:能力不足,沒上過相關的課程,就不要到危險的環境潛水,不要使用相關的器材,你不怕沒命,導潛不想跟你一起發生危險啊! 覺得不妥,你有權力在任何時侯不需任何理由停止該次潛水,沒人可以強迫你,如果強迫你跳的話就開幹,說是你教練說的(但你有可能還是會被收相關費用就是,因地因時而異)。

以上,碎碎念完畢,潛水不是比賽誰潛得久、潛得屌,是要潛得開心、潛得安全;這次不潛,海不會跑掉,頂多身體癢一陣子而已,去做做按摩也不錯啊!

祝各位潛安囉~也歡迎到國外來找我玩耍

以上為各人言論,勿對號入座,敝人心直口快,有得罪人之處,多多包涵 #odysseydivers #divingintaiwan #scubadiving #padi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